KV

「醬醬!啊一支一支棒棒!」2022春季動漫《派對咖孔明》4月甫開播便造成轟動,片頭曲《チキチキバンバン》成為迷因梗在各大社群到處流竄
來自三國時代的諸葛孔明遇上澀谷的獨立偶像月見英子,為了將英子推上指標性舞台「Summer Sonia」,一段用盡謀略與偶像成長的故事就此誕生...

往夢想邁進的Summer Sonia

ep03-1 ep03-2 ep04-1
(via: 派對咖孔明HP第四集介紹)

第四集在英子結束代代木Art Festval演出後,音樂祭的主辦人近藤剛氏突然現身在英子的後台。
原來是他很滿意英子初次登場音樂祭就表現亮眼,在冷門舞台依然吸引了許多觀眾(而且長得很可愛!)。
加上演出後在SNS跟英子相關的討論很熱絡,決定邀請英子出演其他他主辦的音樂祭,此時他丟出了二個選擇...
一個是福岡音樂節,規模跟這次代代木差不多,大約一萬人;
一個是來客數三十萬人的日本最大夏日行音樂祭,聚集了國內外一流表演者。
BUT!!想參加的話需要參加「十萬讚企劃」,在期限內獲得十萬讚方能參加!
據說有些參賽團體失敗後以解散收場,也有團體為博關注而洋相百出,且五年來只有一組參賽者達成目標,難度可說是相當地高。
英子目前最多讚數的一次動態是1400的貓照,十萬讚看來遙不可及...
但在孔明的推波助瀾下,英子也想早日登上國際型音樂祭Voiceland,看來參加Summer Sonia是勢在必行了!
就這樣,孔明與英子為了十萬讚企劃開始做了各種努力...

●日本真的有Summer Sonia?

耶嘿~相信平常有在關注J-POP或日音的人早就時有耳聞~
日本最大的國際型音樂祭之一「Summer Sonic」夏日音速音樂祭—與Fuji Rock、Rock In Japan被稱為日本夏日三大音樂祭。
舉辦的時間通常落在八月中日本盂蘭盆節假期,五大舞台、連續二天盛大舉行。
ss2022
ss2022-2
ss2022_lineup ss2022_lineup2ss2022_image
(via:Summer Sonic官網、 Summer Sonic FB-1FB-2)
Summer Sonic的特色為在都市近郊舉行的「都市型音樂祭」。
於東京與大阪會場兩地同時舉辦,翌日演出者再交換到另一個會場演出的模式進行。
東京場單日來客數約四萬,大阪場單日來客數則為三萬左右,二天二場地加起來約十六萬來客數,與《孔明》裡的來客數有落差(三十萬根本天文數字!)
台灣樂團在長期耕耘及文化部的支持下,年年都有樂團受邀參加,今年是旺福與ØZI準備參戰Summer Sonic 2022唷!(via:吹音樂報導)
往年像是閃靈、盧廣仲、滅火器、大象體操、血肉果汁機等都曾為國爭光登上舞台~

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我曾寫過的幾篇遊記&文章:
(Live)傻傻地衝Summer Sonic2015東京場
什麼是Summer Sonic...? (上集)
(Summer Sonic)2000-2016歷屆活動日期、票價變化整理
【驗證】獨自一人也能夠愉快地參加Summer Sonic嗎?(翻譯)

●集滿十萬讚就能登上的舞台

在《派對咖孔明》中故事主軸之一的十萬讚活動,其實在Summer Sonic的確有類似行之有年的樂團徵選制度!

derenno_kv<
(via: https://audition.summersonic.com/)

這個活動叫做「出れんの!?サマソニ!?」(能登場嗎!?在Summer Sonic!?) 是讓小團有機會免費登上音樂祭舞台的徵選活動。
入選的團體除了Summer Sonic以外,還有機會出演主辦單位Creativeman在海內外辦的其他活動,是一舉成名的好機會!
只要在活動期間內於提出申請資料(像是樂團網站、歌曲檔案、現場演出影片等),通過初次篩選後就會進入二階篩選。
第二階段有二個項目,分別是人氣投票以及錄音室演出。

derenno_votepage

2022的投票的頁面如上圖,網站會列出所有通過初選的樂團/artist,點進去即可投票支持他們。

derenno_bandpage

(via: https://audition.summersonic.com/artists/640)

樂團頁面點進去顯示如上,會有樂團的形象照、簡介、歌曲或MV展示。
因為截圖的時候今年投票已截止,不然在活動期間這一頁是會顯示投票按鍵滴~
經我先前測試,所有artist一天都可投一票,投完以後也不會顯示目前各組的得票情況,只能靜待徵選結果出爐。

這類觀眾票選活動最後靠的可能還是人脈或技術性灌票,得票多寡不一定跟音樂本身有正相關,因此也常遭受質疑。
像現在程式軟體這麼發達,網路上殭屍帳號、人頭、買讚服務比比皆是,口袋的深度往往影響人類的高度,
尤其像是遇到AZALEA這種有錢有經紀公司的大勢團體,我們英子要是沒遇到孔明真的就不用玩勒~
但也如我上面所言,因為第二階段是投票與錄音室演出並行,因此就算得了很多票,也不一定能通過審核~
另外,得票結果也都不會公開,最終只能知道有誰成功獲得演出機會,這點不免讓人懷疑是否有黑箱之嫌......

總之~通過第二階段篩選的團體就會進入第三階段審核:Live House舞台演出。
經過種種考驗以後,通過徵選的人終於就能站上Summer Sonic的舞台啦!!
撇除徵選制度的缺陷,「出れんの!?サマソニ!?」還是許多小團欣欣嚮往的夢幻舞台,畢竟有報有機會呀!
我認為透過這類活動,其實也能讓樂團有個努力的目標,或是在徵選的過程中更加確認自己的志向,何嘗不可呢?

●蒙面團體AZALEA的原形可能是......

ep07
(via: 派對咖孔明HP第六集介紹)

演藝圈的當紅蒙面團體「AZALEA」有強大的經紀公司支撐,是英子十萬讚挑戰的最強對手。

ep09
(via: 派對咖孔明HP第九集介紹)

熟悉J-POP的你,看到比出這手勢的女子團體,直覺就會想到那團吧~

babymetal

就是她們吧!!重金屬女子團體「BABYMETAL」!!87%像呢~

summersonic_babymetal2017-1
summersonic_babymetal2017-2
(via: https://www.hmv.co.jp/news/article/1708211009/)

成立於2010年的BABYMETAL自2012年起便連續多年獲邀至Summer Sonic演出,
她們一路從食物區旁的小舞台Sideshow、本舞台、第二大舞台Mountain Stage一步一步往前攀升
2017年終於進到最大舞台Marine Stage壓軸演出,勢不可擋呀~ (參考資料-1參考資料-2)

征戰過日本武道館及國內外音樂祭、世界巡演的BABYMATAL在2014年曾與閃靈共演,2019年也曾於犀利趴演出

可愛偶像與金屬樂的結合非常有魔性,雖然跟AZALEA的曲風很不一樣,但演出影片看了一樣都會讓人愛上唷

 

arrow
arrow

    Rei 想空想縫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