結婚申請書蓋章_cover
2021秋季日劇由國民老公(?) 坂口健太郎與生田斗真之妻(!) 清野菜名合演的《只是在結婚申請書上蓋個章而已》日前播出第一集
相信大家看到二人新婚住宅有諸多的熟悉感... 那個斜面屋簷!那個樓梯?那個閣樓!!這不94那個《打扮的戀愛是有理由的》的家ㄇ!!!
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兒~我就來跟大家談談看能不能找出一些端倪?

 

目錄

 

● 故事大綱
●《只是在結婚申請書上蓋個章而已》新家 v.s. 《打扮的戀愛是有理由的》share house
● 明葉與柊新婚住家
 - Living Room|挑高式明亮客廳
 - Dining Room|高品味質感飯廳
 - Kitchen|實木質地的中島廚房
 - Stair|自然與工業風相結合的龍骨樓梯
 - Wall material|富有光影變化感的牆面
 - Akiha's Room|大加戸明葉的房間
 - Momose's Room|百瀬柊的房間
 - Entrance|玄關
 - Washroom|復古成熟風盥洗室
明葉&柊的家360度體驗
●《只是在結婚申請書上蓋個章而已》明葉&百瀬的家 v.s. 《離婚活動》咲&紘一新家

 

故事大綱Rei講予你知

在森田設計事務所上班的27歲單身女子大加戸明葉(清野菜名 飾)每日工作充實下班晚歸,總是隨意吃著便利商店的熟食當晚餐、最愛廢在紅色沙發上喝啤酒,自認不婚也活得很自在。某天明葉跟同事到家庭餐廳吃午餐時,碰巧看到百瀬柊(坂口健太郎 飾)在跟一名女子求婚,結果被潑水拒絕畫面慘烈... 想不到之後在與廣代客戶應酬的場合二人又相遇,而且柊一開口就向明葉求婚(!) 各種因緣際會交錯在一起,明葉答應與柊結婚,但前提是要借她500萬讓她拯救叔公的公司並保住阿媽的小吃店。就這樣,想要婚姻身分的柊與欠債明葉閃婚、入住柊友人的美宅,開啟假結婚真同居的日子。

 

●《只是在結婚申請書上蓋個章而已》新家 v.s. 《打扮的戀愛是有理由的》share house

打扮戀愛_house 結婚申請書蓋章_house3 結婚申請書蓋章_living2  打扮戀愛_living2
(via: ACTUS 美術協力セブン工業 美術協力DAIKEN 美術協力DAIKEN 美術協力 )
上面幾張圖不說的話,大家分得出哪張是《結婚申請書蓋章》、哪幾張又是《打扮戀愛》呢?
超級相似的裝潢,播出後在日劇觀眾之間引起熱烈討論,紛紛表示根本是同一個景、沒拆直接改吧 XD
那個樓梯跟閣樓二間房、一樓的階梯差、電視的擺放等十分雷同,就算說上面四張圖是同一部戲也很有可能呢~
這二間內裝會長得這麼像除了都是TBS出品以外,原因無他,就是美術設計皆由同一人(雨宮里美)擔任喇!
日本生活居家品牌ACTUS是TBS日劇的長期合作夥伴,TBS的美術設計們也會在ACTUS網站分析設計重點。
因為目前劇照跟預告尚無拍到家中環境,故本篇參考ACTUS在《結婚申請書蓋章》雨宮里美合作的文章及其他美術協力資料來與大家探討其中的奧妙。

 

●明葉與柊新婚住家

結婚申請書蓋章_house4

(via: セブン工業 美術協力)

這個新婚住家是柊跟他在海外出差的社長友人借來住的 (意味著會有離開這個家的一天?)

隨隨便便就能跟朋友借來一棟房子來住... 這讓我想到《雙層公寓》的吉田夢也有辦法跟友人借來北海道別墅跟好色社長過夜,還真有可能發生呢~


● Living Room|挑高式明亮客廳

結婚申請書蓋章_house3 結婚申請書蓋章_actus1 結婚申請書蓋章_house

(via: セブン工業 美術協力ACTUS 美術協力サンゲツ 美術協力)

室內挑高的設計讓光線能充足灑落在客廳、餐廳家中各個角落。

與明葉先前的窄小單身套房相比,做為新生活起點的豪宅寬敞明亮許多。


● Dining Room|高品味質感飯廳

 結婚申請書蓋章_actus2 結婚申請書蓋章_livingdining

(via: ACTUS 美術協力サンゲツ 美術協力)

飯廳擺放了頗具個性又不失質感的大理石桌、與質地輕盈的藤製餐椅達成巧妙平衡。


● Kitchen|實木質地的中島廚房

結婚申請書蓋章_kitchen 結婚申請書蓋章_kitchen2

(via: WOODONE 美術協力)

中島廚房及櫥櫃採用實木設計,木質調性讓整個空間再添一層溫暖感。


● Stair|自然與工業風相結合的龍骨樓梯

結婚申請書蓋章_stair 3 結婚申請書蓋章_stair4 結婚申請書蓋章_stair5

(via: セブン工業 美術協力)

具有開放感的龍骨梯以木作的自然氣息與工業風金屬帶出對比,打造時尚高級感。

方形扶手與橫向欄杆的組合乍看是銳利組合,但木頭質地的扶手觸感溫厚,再加上適度地磨圓尖角,形成好握好抓的設計。


● Wall material|富有光影變化感的牆面

結婚申請書蓋章_living2 結婚申請書蓋章_dining

(via: DAIKEN 美術協力)

客廳與飯廳牆壁立體壓花的特殊多彩塗裝在打光後陰影具有變化感,掛上計算債務的白板也很適合 (嗯?)

是說客廳那張桌子根本是《雙層公寓:都會男女》那張吧?中間那個凹槽我認得!(我根本公寓狂人= =)


● Akiha's Room|大加戸明葉的房間

結婚申請書蓋章_akiha1

(via: ACTUS 美術協力)

明葉單身時所住的小套房,亂落在各處的公仔小物及物品可以看出她不拘小節的居家生活。

房間內的eilersen STREAMLINE橘紅色沙發身為明葉的心靈沙洲家具在開場片頭也有使用,明葉無論喝酒、耍廢、工作或歇息都離不開它。

結婚申請書蓋章_akiha2

(via: ACTUS 美術協力)

明葉籌錢變賣傢俱到最後,始終割捨不了這張沙發,搬到新家以後當然也要帶著走~

這張沙發也能分割出空間用途,對於室內擺設也很有幫助,劇組在物色傢俱時也一眼就決定是它!

結婚申請書蓋章_akiha4

(via: DAIKEN 美術協力)

大小適中的尺寸坐起來很舒適,看起來稍具光澤感的色澤暨不單調又富有變化。

與其搭配的四腳桌有著抽屜置物區,R型桌腳跟沙發很相襯。

房間地板以楓木紋路創造出實木般的立體感,讓整個空間帶有北歐風的明亮清爽氣息,享受被自然氛圍包覆的情境。


● Momose's Room|百瀬柊的房間

結婚申請書蓋章_Momose1

(via: サンゲツ 美術協力)

柊的房間灰白棕的配色則是顯得沉穩,雜物也不如明葉多,床邊必備三顆鬧鐘XD


● Entrance|玄關

結婚申請書蓋章_玄關

(via: DAIKEN 美術協力)

第一集還沒什麼鏡頭的玄關,採用二字形分離式收納櫃,有著大大的置物平台可以使用。

地板為抗菌耐磨防滑材質,適合有小型犬的家庭。就算貓咪吐滿地也很好清,對於柊愛貓OMOCHI也很友善 (讚)

《結婚申請書蓋章》的首波週邊商品就由我們OMOCHI打頭陣,推出抱枕跟鑰匙圈二款商品。

臭臭的不屑臉是不是跟主人柊神似100%呀XD (TBS官方商品購買連結)


● Washroom|復古成熟風盥洗室

結婚申請書蓋章_washroom 3

(via: DAIKEN 美術協力)

第一集也是沒什麼拍到的洗漱區,原來氛圍這麼特別(!)

復古的花朵壁紙讓整個畫面豐富許多,搭配深色實木洗臉台(與廚房同為WOODONE提供)更顯成熟魅力。

 

●明葉&柊的家360度體驗

結婚申請書蓋章_360結婚申請書蓋章_360-2

美術協力廠商WOODONE有特別拍攝了客廳、盥洗室的360度影像讓大家觀看,有興趣的可以進入觀看 → https://r30159617.theta360.biz/t/de9702e6-24d4-11ec-8840-0ac78d0bad4f-1

雖然不像《離婚活動》的3D影像一樣能進入房間走來走去,只能在原地旋轉,但是燈光明亮、角度可以隨意調整,多少還是可以滿足觀眾的好奇心:目

 

●《只是在結婚申請書上蓋個章而已》明葉&百瀬的家 v.s. 《離婚活動》咲&紘一新家

hom bed room 2 結婚申請書蓋章_living2 結婚申請書蓋章_akiha2

(via: https://www.renoveru.jp/journal/13598https://topics.tbs.co.jp/article/detail/?id=12555)

如果說《結婚申請書蓋章》房間格局是像《打扮戀愛》,那麼室內設計風格則有少數觀眾表示看起來像《離婚活動》。

上面的圖前二張為《離婚活動》,後二張為《結婚申請書蓋章》,聰明的你,看得出有哪裡相似了嗎?

它們除了都是TBS出品的日劇、採用目前流行的木質自然風格,我想在搭配上還有一些重點重疊了才導致內裝相似。

1. 採用黃光: 柔和的黃光在日劇很常見,室內設計當然也要來點黃光囉!

2. 木質調性: 二者都使用了大量的木質地板、木板收納櫃,電視櫃也皆為木櫃,在其他地方也分別添加了木頭元素。

3. 民俗風地毯: 客廳的地板、女主角房皆擺放了民俗風地毯,《結婚申請書蓋章》在玄關及房門外也都有毯子佈置。

4. 藤編座椅: 《結婚申請書蓋章》餐廳有著白色藤椅;《離婚活動》客廳及倉庫皆放了藤編椅。

本人也曾經寫過專文介紹《離婚活動》的裝潢設計,有興趣的可以進入參考一下唷~

雖然《結婚申請書蓋章》在房屋格局、裝潢設計與《離婚活動》或《打扮戀愛》有不少類似處...

劇情設定讓人聯想到《月薪嬌妻》跟《約定的灰姑娘》,但也是因為這些背景受到觀眾喜愛,融合各個元素後譜出新的作品依然讓人看得很開心。

無論如何如果大家喜歡的話,還請多多支持我們家讀本機坂口與新手媽媽清野菜名演的《只是在結婚申請書上蓋個章而已》囉 :D


結婚申請書蓋章_logo
《只是在結婚申請書上蓋個章而已》
播出日:2021年10月19日(二)起- 毎週22:00 共10集
演員:清野菜名、坂口健太郎、倉科佳奈、田辺誠一、高杉真宙
官網 (日文):http://www.tbs.co.jp/hannoshi_tbs/
推特 (日文):https://twitter.com/hannoshi_tbs
instagran (日文):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hannoshi_tbs/

 

本文參考資料
https://www.actus-interior.com/media/media-13855/ (ドラマ・インテリア協力「婚姻届に判を捺しただけですが」 - メディア掲載情報 - ACTUS)
https://online.ibnewsnet.com/news/file_n/gy2021/gy211021-01.html (2021/10/21 サンゲツ ドラマ「婚姻届に判を捺しただけですが」に美術協力)
https://online.ibnewsnet.com/news/file_n/gy2021/gy211021-02.html (2021/10/21 シンコール ドラマ「婚姻届に判を捺しただけですが」に美術協力)
http://www.seven-gr.co.jp/topics/3167 (トピックス:TBS火曜ドラマ「婚姻届に判を捺しただけですが」に階段材で美術協力|集成材と木構造のセブン工業株式会社)
https://www.woodone.co.jp/news/news/1130/ (TBSテレビ系火曜ドラマ『婚姻届に判を捺しただけですが』にキッチンを美術協力 | ウッドワンからのお知らせ | WOODONE)
https://www.daiken.jp/news/detail/20211018123051.html (【TBS火曜ドラマ「婚姻届に判を捺しただけですが」と、 日本テレビ系水曜ドラマ「恋です!ヤンキー君と白杖ガール」に 当社製品が採用されました 】 | トピックス | DAIKEN-大建工業)
https://www.sangetsu.co.jp/information/detail/20211019133313.html (ドラマ「婚姻届に判を捺しただけですが」美術協力のお知らせ|サンゲツ)
https://www.actus-interior.com/media/media-12216/ (ドラマ・インテリア協力「着飾る恋には理由があって」 - メディア掲載情報 - ACTUS)
https://alumi.st-grp.co.jp/news/2021news/sa20210421.html (【三協アルミ】ニュースリリース/TBS系 火曜ドラマ「着飾る恋には理由があって」に美術協力 インテリア建材「AMiS(アミス)」、「LiVERNO(リヴェルノ)」、玄関ドア「ファノーバ」を提供)
https://www.daiken.jp/news/detail/20210412112354.html (【4月スタートのドラマ2本の撮影セットに美術協力】 | トピックス | DAIKEN-大建工業)

arrow
arrow

    Rei 想空想縫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